如何与属鼠的人打交道


来源:未知 作者:星籁网 2013-11-06 20:52:03
合作成功

属鼠的人天生似乎就有一种魔力,就像是沃尔特•迪斯尼笔下的米老鼠一样,为人们普遍喜爱和了解。属鼠的人似乎一直拥有着充沛的精力和四射的活力,在人群中,他们是目光的焦点。开朗外向的属鼠人爱好说话,爱好发表对事情的看法,所以,要想和“老鼠们”友好相处,你需要让自己拥有一双会倾听的耳朵。

也许在表面上,属鼠的人可能表现得沉默寡言,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。属鼠的人的内心从来都不会像表现出来的那么安静。属鼠人的性格通常是开朗的、快乐的和善交际的。偶尔,也可能会碰到一个爱批评人、爱发牢骚和吹毛求疵的属鼠的人。属鼠的人很容易激动,但他们能控制自己。这一点是属鼠的人为什么受欢迎,并有许多朋友的最好解释。

属鼠的人可能很坦率,并很诚实,但是另一方面,他们的友好举动往往会使别人感到很拘谨。所以要与他们相处,你需要学会倾听,用倾听去化解他的拘谨,让气氛不至于到尴尬的程度。倾听是一门要学习的学问,当你修炼到高度的境界时,你就能同老鼠们好好相处啦。也许从下面的几则故事中,你能领悟到倾听的几种不同境界,并从中得到启示。

第一个故事发生在一次晚宴上。有一次, 一位女主人将在当天晚间宴客,重要的主菜是一条稀有的石斑鱼。为了让鱼的鲜美滋味完美地呈现在客人面前,女主人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叮咛厨师,如何清蒸,火候大小及时间的长短。末了女主人特别交代摆放的方式:“记住,要用银盘来盛这条鱼,四周加上你惯用的装饰。银盘四周要有精美的装饰,别忘了,嘴巴上含一片柠檬。”厨师点了点头,女主人也就忙着打扮自己了。

晚宴时宾主尽欢,到最后一道主菜,清蒸石斑鱼端上桌时,原本愉悦的气氛霎时静了下来。石斑鱼放在银盘当中,看来色、香、味俱全。银盘四周的食物装饰也一如女主人的吩咐,上菜的厨师嘴巴上含着一片柠檬,他认为自己做得恰到好处,结果弄的哄堂大笑。

所以,倾听的第一重境界就是要能听懂对方的话。如果连老鼠们在说什么也不理解的话,别说是友好相处,就连一般的相处也无法做到了。

第二个故事是关于世界最伟大的推销员的故事。乔•吉拉德被誉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推销员,回忆往事时,他常会说起下面这一则故事。那是在他刚进入这个行业时,在一次推销中,乔•吉拉德与客户洽谈顺利,正当看样子就要快签约成交时,对方却突然变了卦。

当天晚上,按照顾客留下的地址,乔•吉拉德找上门去求教,为何会突然变了卦。客户见他满脸真诚,就实话实说:“你的失败是由于你没有自始至终听我讲的话。就在我准备签约前,我提到我的独生子即将上大学,而且还提到他的运动成绩和他将来的抱负。我是以他为荣的,但是你当时却没有任何反应,而且还转过头去用手机和别人讲话,我一恼就改变主意了!”

所以,倾听的第二重境界就是要以认真的态度去聆听,而不能只是敷衍对方。心不在焉是对对方的不尊重,自然没办法贏得双方的友好相处。

第三个故事是一位禅师给我们的启发。有一个人去问禅,禅师以茶相待。只见禅师将茶水倒入杯中,茶满了但他还是继续倒。那个人于是提醒说:“师傅,茶已经满了,不要再继续倒了。”禅师笑着说:“你就像这只茶杯一样,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想法。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空掉,叫我如何对你说禅? ”

所以,倾听的第三重境界是要领会对方表达的含义,而不能一味的坚持自己的想法。有沟通才能有相处,在交流中进行思想的碰撞是建立友好关系的良好手段。

第四个故事是关于国王与大臣的互动。古时候,有一个国王想考考他的大臣,就让人打造了三个一模一样的小金人让大臣分辨哪个最有价值。最后,一位老臣用一根稻草试出了三个小金人的价值,他把稻草依次插入三个小金人的耳朵,第一个小金人稻草从另一边耳朵里出来,第二个小金人稻草从嘴里出来,只有第三个小金人,稻草放进耳朵后,什么响动也没有,于是老臣认定第三个小金人最有价值。

所以,倾听的第四重境界就是要专注,要用心灵去倾听。要知道,如果拿出真心与别人进行交流,何愁不能友好相处呢。

倾听是对每个属鼠之人最大的赞美和最好的恭维,认真倾听他们谈话,正是我们对他人一种最高的恭维。更进一步讲,倾听又是我们分析、判断、开口的基础。但凡真正大智慧的人,往往都会根据自己的经验,知道自己要是多说,必然会说得多错得也就多,因此不到需要时,总是少说或者不说,而选择多听。在适当的时机,一击即中,用准确的一说捕获对方的心。

属鼠之人的表现欲让他们总是站在主导者和引领者的地位,他们喜欢说话给别人听。所以如果你想与属鼠的人友好相处的话,别忘了去修炼你倾听的境界。认真倾听他们谈话,正是我们对属鼠之人一种最高的恭维。伍德福德在他的书中《相恋的人》中写到:“很少有人能拒绝那种带有恭维的认真倾听。”

对于他人更是如此!